在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文章来源:佘春明    发布日期:2020-07-06 17:53:25      浏览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

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崇高的历史使命感,依法履行职责,开出了一个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大会,开出了一个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开出了一个振奋精神、提振信心的大会。这是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大会全体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会场住地员工等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滨州当仁不让!滨州必须唱响“走在前列”的主旋律!如何走在前列?就是与时代共进,就是与梦想同行!我们的梦想是什么?就是“民富市强”!“富”就是人民群众富,人均社会保障水平、平均劳动工资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冲刺全省第一方阵;“强”就是综合实力强,综合经济实力冲刺全省第二方阵,人均经济指标冲刺全省第一方阵。围绕这个梦想,立足建设“富强滨州”,贯彻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要求,结合“滨州六问”,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引起广大网友、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强烈反响,大家积极为滨州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汇聚了磅礴力量,形成了务实之策。

实业之策。滨州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实体经济的发展史。多年来,滨州的企业家敢为人先、勇闯新路,在时代大潮中奔跑,造梦、追梦、圆梦。“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滨州最核心的经济元素,魏桥铝业、纺织生产规模全球第一,西王果糖生产规模、博兴金属板材生产规模、阳信肉牛加工量、李庄绳网市场份额均居全国第一,粮食加工“滨州模式”在全国推广,魏桥集团连续7年入选世界500强,5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500强,7家企业入选中国民企500强。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滨州有基础、有能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滨州必须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加”就是加科技研发、市场营销、品牌价值、公共服务;“减”就是去过剩、减能耗、降排放;“乘”就是以价值链为核心,重塑产业链、供应链,通过延链、补链、增链、强链,取得倍增效益,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除”就是提升单位产出、效益,降低单位能耗、排放,全面提质增效。我们抓落实的“开头炮”就是组织世界高端铝业发展推进大会,集聚全球产业同仁,融聚社会、企业、金融资本,汇聚若干政策措施,推动产业由原铝向新材料提升,产品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轻量化制造发力,在铝业价值链上“再造一个新魏桥”,努力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推动铝业高端绿色发展行稳致远。我们相信,只要找准方向、明晰路径、坚定前行,实业滨州前景可期、未来可待!

民生之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保障努力向东部地区看齐,做群众关心的事情,做好群众满意的事情,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精准脱贫等重点领域,每年实施一批普惠性民生工程、为民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既干“增加”的事业,又做“稳减提”的文章,稳定市场化供应,减少行政化成本,提升便利化水平,努力让群众收入水平更高、生活成本更低,有更多获得感、成就感、安全感。圆梦高铁时代,是滨州人民的热切期盼。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积极主动做好前期工作,全力支持京沪高铁二线、济滨高铁明年全面开工,一小时到北京、三小时到上海、二十五分钟到济南遥墙机场,三条高速铁路贯穿交汇,滨州将成为高铁枢纽城市。全力开展林水会战“第二个十年”行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坚守环保底线。让滨州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真正让滨州人感到骄傲、感到幸福!

品牌之策。滨州历史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曾经孕育了孙武、范仲淹等名人志士,他们在历史长河中塑造了享誉国内外的文化品牌。今天,“四环五海、生态滨州”已经成为我们的城市品牌,魏桥、京博品牌价值超过300亿元,博兴“中国厨都”、邹平“中国铝谷”驰名中外,沾化冬枣、阳信鸭梨、无棣贝瓷等地理标志品牌闻名全国。但品牌少而不强的问题非常突出。我们要发扬精耕细作的滨州“工匠”精神,以技术创新、质量品质、标准化生产为引领,注重品牌的形象设计、文化传播、营销策划,不断开拓多元化市场,提升市场美誉度。加快培育一批产品、企业、区域和地理标志品牌,全生命周期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全面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推动渤海汽车、西王和长寿花玉米油、香驰粮油、亚光纺织、愉悦家纺、向尚运动、中裕食品、滨州对虾、阳信肉牛、惠民蘑菇等品牌提档升级。围绕铝业、化工、纺织、粮油、畜牧水产等主导产业,加快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研发,实现从卖原料向卖产品、从卖产品向卖品牌的转变。注重整合品牌资源,通过股权并购获取高端品牌资源、合资合作打造高端品牌等方式,实现从贴牌生产向自主品牌运营、中低端品牌向高端品牌的转变。转变思维方式,深挖传统文化资源价值,准确把握内涵,打造孙子故里文化品牌,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发展软实力。让品牌的力量与我们共成长,为建设“富强滨州”注入强大文化力量!

改革之策。汇聚代表、委员的心声,感应社会的期盼,滨州目前在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方面还相对滞后,但滨州人精神状态、体制机制必须“走在前列”,才能“全面开创”。时代潮流中,滨州也在不断改革中蜕变。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明显成效市”。追梦“富强滨州”,改革仍需加力。要着眼于解决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加快实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产业集群推进机制、民营经济发展、国有企业改革、开发区管理体制、资源资本化运营等24项重点改革,争取更多改革试点。深化改革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我们必须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敢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敢于打破阻碍发展的桎梏束缚,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为建设“富强滨州”释放澎湃活力!

开放之策。多年来,坚持以开放促发展,滨州对外开放经历了跨越式发展。2018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到818.4亿元,是十年前6倍多;魏桥、西王、亚光等企业走出国门,在境外建立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营销网络。滨州拥有境内外上市企业13家、外资企业150家,美国江森自控、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北汽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投资滨州。滨州有开放的眼界和胸怀,我们要抢抓“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开放大格局,广泛参与国际竞争合作、区域协同联动,推动大型企业与同行业“隐形冠军”和跨国公司合作,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全面提升滨州企业在全国、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推动中小微企业利用国家信用保险、进出口银行信贷、“中小企业市场开拓资金”等外贸政策,线上线下一体化,内贸外贸一体化,外资外贸外经一体化,不断提升中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要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围绕“5+5”十强产业,画出国际和国内产业链条延伸图、高附加值产品图、生产研发企业分布图,瞄准世界500强、大型国企、知名民企,组建专业招商团队,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全产业链招商。要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环境留人,让各类人才在滨州大地上更好发挥才能、更多成就梦想!

创新之策。滨州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高达8031亿元,而利润总额仅为168亿元,利润率比全省平均低3.17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倒数第二;我们的“五大千亿级传统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了9000亿元,而“五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仅为693亿元。差就差在科技创新,少就少在核心技术,低就低在产品附加值。要强化科技创新,支持重点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高端研发平台,聚焦重点领域、主导产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引擎。我们将成立滨州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建立公共服务平台,视技术为产品、研发为产业,变革科技服务机制,在研究开发、设备共享、成果转化、产品孵化、技术服务、标准制定、人力资源、检验检测、产品推介等全方位创新服务。今天的创新已经是“无问西东”,谁抢占了创新制高点,谁就能够成为发展的高地。我们必须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让源头创新的种子在滨州播撒,让科技创新企业在滨州成长,让一切创新活力在滨州迸发涌流!

诚信之策。国以诚立心,人以诚立身。诚信的品质应该是滨州的城市灵魂。当前金融领域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担保圈问题,核心是诚信问题。由于信息不对称,企业环环联保,银行层层设防,拉高了融资成本,损伤了信用体系。无信不立,必须从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入手,重新构建诚信生态,着力打造诚信滨州。要充分发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作用,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运用联合奖惩、红黑名单、信用监测、常态曝光等手段,使守信者收益获敬、失信者寸步难行。要继续推进“增信贷、降不良、打逃债、防风险”行动,加大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加快企业风险化解,维护区域金融环境稳定。企业要将诚信经营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坚持依法诚信经营,倡树起“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企业文化。诚信无价,相信相信的力量,我们必须行动起来,知信、用信、守信,让诚信流淌在每个人的血液中,让诚信成为滨州城市品牌!

服务之策。为什么有的企业在当地无法生存,而在南方风生水起?为什么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依然难办?原因就是我们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成效上有很大差距。强化服务意识。在其位、谋其政。有为是基本职业操守,是职业道德。有为是本份,无为是失职,乱为是违法违纪。提升服务能力。各县市区、各部门都要组建一个智库,海纳百川,借智谋划,提升工作层级;建立一个数据平台,纵向自比,增强自信,横向对比,找到差距,提高工作的精准度、话语权;推进一批体制机制创新举措,再造流程,优化服务;争取一批省级国家级试点,先行先试抢占发展先机;创建一批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滨州模式”,彰显工作业绩,营造优化发展环境。对党忠诚,善谋善为、善做善成,是新时代的“李云龙”;政治可靠,遵纪守法,能做到“五个一”,就是滨州的“李云龙”。提高服务成效,坚持“事业工程化、工程责任化、责任数字化”,用事实、用数字、用业绩来评价工作。服务好不好,关键在落实,关键在干部。要创新和完善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政策措施,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各位代表、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切事业发展的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固树立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建设“富强滨州”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保持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为建设“富强滨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自觉做到政治建设突出使命担当,监督工作突出精准有力,立法工作突出提质增效,代表工作突出重心下沉,自身建设突出善谋实干,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水平。各位人大代表要牢记神圣使命,立足岗位,依法履职,自觉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树立和维护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伟大事业需要在实干中接续推进,富强梦想需要在实干中成为现实。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与全市人民携手并肩,踏着春天的脚步,迎着美好的曙光,向着建设“富强滨州”的目标坚定前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上一篇:

返回列表
省文化和旅游厅 滨州市委市政府 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国资委 市文化馆 市图书馆 滨州大剧院 市体育局 樱花山风景区 智慧文旅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滨盛文旅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200297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