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人力资源管理 助推企业高效发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28 17:31:34      浏览量:

 全面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是滨盛集团组建以来的重大战略部署,对实现企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现代企业管理发展的今天,人力资源管理已居于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因此,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是实现滨盛集团高效快速发展的重要前提。只有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突出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活力,才能全面推进企业管理水平和实现企业战略任务目标,才能助推企业高效快速发展。

自公司组建以来,按照“分类管理、科学设岗、明确职责、严格考核、落实报酬”的要求,推进用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实现职工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充分调动不同岗位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打造了一支工作较为扎实、技能较为过硬、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而如何进一步深化这项改革是一项艰巨而重要的任务。全面推进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关键在于培养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在于培养大师级的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在于培养专家型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因此,如何在确保队伍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大力培养一批高端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是企业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滨盛集团在管理模式上呈现出集团化和专业化的显著特点。为适应集团化管理模式与多元化发展模式,必须建设以职能管理为主体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以运营管理为主体的专业人才队伍、以市场开发为主体的国际化人才队伍。因此,为实现滨盛集团发展目标,必须针对未来的开发和经营管理活动,持续和系统地分析人力资源需求,制定与公司长期发展相适应的人力资源政策,培养和吸纳公司需要的人才,不断优化公司人才结构。

基于以上情况,滨盛集团通过多项举措积极推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加强经营管理人才、运营管理人才、创新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采用中层领导干部轮岗学习、后备干部人才库的建立与培养、关键领导人岗位的调整与优化等措施,通过创造成长条件、提高福利待遇等激励手段,实现人才的合理使用和效能的发挥。不断深化干部人事管理任用制度改革,按照重政治、重思想、重能力、重专业、重管理的原则,择优选用优秀干部充实运营一线、管理一线,创造干事创业的平台。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进行有效内训与外培,力争培养一批管理型人才和专业技术型人才。截止目前,滨盛集团已完成了公司部分中层干部的考察与选拔、部分关键岗位的选拔工作,有效的加强了干部队伍建设与管理。

二是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一要实施工作分析制度。开展岗位分析,明确岗位职责要素,逐步建立关键业绩指标,将收入与业绩紧密挂钩。二要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及时设置相关岗位并有效配置与储备人才。三要实现人员动态管理。做好人员调配,实现合理有序流动,确保投资开发和业务发展的人力资源需求。四要抓好培训工作。发挥公司的培训主体作用,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要加强新进人员管理。以“导师带徒”等方式加强见习管理,降低新进人员流失率。目前,滨盛集团已初步完成了本部的机构设置、编制管理、岗位分析等工作,通过对岗位的分析与调整,根据因材施用原则重新对现有人员进行有效配置,并根据岗位技能进行有效培训。

三是加强劳动用工和薪酬制度改革。认真把好人员入口关,严格控制用工总量,通过市场化渠道招聘选拔人才,科学实施岗位分析、岗位评估,针对不同职位要求设立评价指标体系,并拓展多元化培养人才的渠道。滨盛集团对薪酬管理制度进行了编订,新制度重点以考核评价为基础,与岗位责任、风险和工作业绩相挂钩,通过短期激励与中长期激励相结合的薪酬激励机制,将收入分配与职工的实际才能和贡献大小结合起来,并参考区内、行业内薪酬水平,重点对具有开拓大标段工程项目或利润点高、发展前景广阔项目能力的市场开发型人才;对拥有创新管理理念和技巧,管理业绩突出,并能够实现项目二次开发的管理型人才;对在企业科研工作中取得课题研究优秀成果或技术研发重大突破性进展的科技型人才;对能够推动企业改制、具有申报各类高等级或特殊资质、以及提供有效市场信息建立广泛人脉关系的综合型人才进行特殊奖励,充分发挥收入分配的激励功能,吸引和留住关键人才,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

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通过各种管理手段,促使人力资源有效运用以达成组织目标的过程。其实质是通过对工作的分析与设计、人力资源规划、职工的招聘培训、绩效评估与管理、薪酬管理和福利等一系列措施实现对人的全过程管理。因此,我们必须要不断转变思想,更新观念,真正认识到人是企业的第一资源,职工是使企业在激烈竞争中生存、发展的特殊资源,需要科学的管理。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不仅仅是人事部门的工作,更是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

上一篇:

返回列表
省文化和旅游厅 滨州市委市政府 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国资委 市文化馆 市图书馆 滨州大剧院 市体育局 樱花山风景区 智慧文旅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滨盛文旅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20029731号-1